学生动态

医学院导师有约交流学术经验与学术道德

2014-03-25
3月21日,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医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导师有约——学术经验交流座谈会”在思源堂会议室举办。座谈会邀请到医学院主管研究生科研工作的孔晓红副院长担任主讲。
 
孔晓红教授作为拥有MD和PhD的双博士学位教师,在科研工作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课题研究的问题,她指出,在实验设计和结果分析等环节中,当遇到瓶颈时,适当的自我调整显得格外重要,比如响应“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进操场”的号召,多走出去呼吸新鲜空气,参加室外活动等;还可以充分利用实验间隙阅读文献、整理思路,就会对后续工作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此外,她强调,做科研需要多读多写,培养正确的科研思维,勇于创新、学会创新。同时积极与导师、同学交流实验问题,也对克服思维局限、扩展创新思路有良好的帮助作用。
 
在活动的第二个阶段中,孔教授和与会同学一起观看了“学术诚信大家谈”微视频,讨论后指出,面对社会上种种急功近利的学术不端现象,要坚守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道德底线,要踏踏实实做科研做学问。
 
本次活动为研究生和导师之间搭建了师生互动零距离对话的平台,旨在促进师生交流,倡导良好学风,恪守职业操守,引导研究生树立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严谨的科学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