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身怀总理志,追寻真善美”主题团日活动

2014-03-26

   

    2014 年是南开学校建校 110 周年,建校 110 年来,学校以“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为宗旨,要求学生既要有为国家谋富强、为公众谋福祉之公心,也要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之能力,秉持并践行这一校训,南开学校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才,周恩来总理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为了进一步学习总理感人事迹,追寻恩来精神,医学 2013 级团支部举办了以“身怀总理志,追寻真善美”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活动以“真”、“善”、“美”为关键词,分为三个主要环节。“真”即纯真、真诚,培养同学们的感恩之心,活动于 3 23 日在马蹄湖边进行,杨柳依依、春意盎然,初春的景致为活动增添了美好的意蕴。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回忆童年的成长歌曲,聊起身边最感人的故事,感恩自己的父母和师长,感谢陪伴自己成长的发小、同学。想想现在坐在一起的是将要一起相伴成长七年的同窗,将要一起度过人生最青春韶华的七年,于是身边的人开始互相拥抱,以示感谢,更有同学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更多的同学表示要在七年的同窗中互帮互爱,携手前行,珍重彼此。

 

同学们来到总理像前,在这里的关键词是“美”,大家欣赏了由支部成员精心准备的话剧“智取九龙杯”。 1971 3 月底,上海衡山俱乐部在一次外事活动中,丢失了一只十分珍贵的九龙杯。有关部门查来查去,毫无结果,就在办案人员一筹莫展之际,周总理获知此事亲自坐镇指挥,巧施妙计,使九龙杯完璧归赵。从该剧中大家领略了总理的聪明睿智,更感受到总理遇事不惊、处事有道的人生美德。

 

室外活动如此精彩,室内活动更是充满惊喜。在古老的思源堂阶梯教室,医学院行为医学中心主任王崇颖老师为同学们畅谈心中的“真善美”,呼吁同学们勿忘本心,勿失初念,弘扬人性之“善”。随后,在活动现场,大家分享了进入大学半年来的成长经历,以照片墙的形式给同学们直观而深切的感受。同学们填写愿望卡,把活动推向了另一个高潮,每个人的内心想法从笔尖流出,全场散发着一股坚定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