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医学院举办课外创新科研大讲堂

2014-12-18
  

  12月4日,医学院在思源堂举办了创新科研大讲堂,邀请医学院副院长倪虹介绍相关知识,邀请高年级创新科研优秀代表王迪、李思雨等分享经验和感悟。活动旨在促进广大同学对“百项”、“国创”、“挑战杯”等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了解,激发大学生科研创新动力,营造浓厚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

  倪虹首先提出了“为什么本科生要参加科研活动?”的问题,他希望同学们关注两点,一是弄清楚什么是科研,二是要学会自主学习的能力,他强调要注重实验的过程及实验记录本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可以更深层次了解科研与创新,思考通过活动学习到知识、经验与阅历。

  作为唯一一名代表南开大学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学生,王迪介绍了“国创”“百项”以及单纯跟随老师做课题等科研方式,王迪建议无论选择何种方式,都不要盲从,实验结果固然重要,过程同样重要。首先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联系导师,组建团队,再进行初步学习,包括熟悉实验室环境,基本实验技术,而且有时间要进行前期操作联系。

  王迪还以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经历介绍了“一个针对于本科生的国创项目展示”,讲解了“创新梦·中国梦”。内容主要包括创新学术年会、创新创业项目展示以及大学生创新项目推介会。他认为,相比与其他高校,南开大学对本科生创新科研的资助额度高,师资力量强,学生的积极性也较高。王迪还展示了他的答辩PPT,并总结了答辩体会:“图文并茂,提前练习,语言流利,主题突出,注意上下文衔接,要具有‘故事性’,并对可能被提出的问题早作准备。”

  李思雨讲述了她的科研心路历程,她认为首先做好整体规划,在过程中按时记录实验进程,定期向老师和团队队友汇报工作进度,定期召开小型讨论会,善于发现别人的长项,长期不懈攻坚克难。她还特别强调了多读英文文献的重要作用。

  这次交流让同学们对“国创”“百项”等科研活动及科研本身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参与课外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