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医学院第四届模拟腹腔镜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2014-12-18

  12月14日,南开大学“双创工程”——医学院第四届模拟腹腔镜技能大赛圆满落幕,来自2010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张晴、赵羽佳、栾秀丽、向佳摘得团体冠军。

  腹腔镜技能大赛旨在培养医学生兴趣,了解腹腔镜外科手术的理论知识,熟悉腹腔镜手术的各种器械,掌握腹腔镜手术的基本操作技能为,使医学生初步获得腹腔镜手术所必需的三维空间感知、手眼分离、双手协调运动及精细操作的能力。

  本届腹腔镜模拟技能比赛共有49支队伍196人参加,其中不乏外籍留学生的身影。比赛以团体赛的方式进行,每队参赛人数为4人,至少有一名异性同学,在比赛过程中通过选手换位,让每名参赛选手都能持镜和操作器械。比赛分初赛和决赛,比赛项目有速度拾豆、铅丝串珠、裁剪笑脸、细线连珠、裁剪角形、持针打结、缝合肠管、肠道引流管插管等。

  据悉,腹腔镜外科技术,俗称“钥匙孔”手术,是将传统的精细外科手术操作与现代高科技成果完美融合所形成的新的诊断和治疗手段,我校医学院一直致力于医学生临床技能的培训,每年举办一届腹腔镜技能比赛,将其办为学院特色品牌活动。

  比赛负责人,医学院倪虹副院长表示:“通过培训和比赛,可以培养医学生的兴趣,锻炼他们多方面的素质,学院还将针对各级同学加强后续培训,进一步实现比赛的自主化、标准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