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生物学研究室实验室简介

2017-06-23

    细胞生物学实验室由谢志平博士于2009年夏建立,主要研究细胞的基本功能--细胞自噬(Autophagy)的分子机理。
    细胞自噬是一个在维持人类和其他真核生物的健康中起重要作用的主要亚细胞降解途径。在这一途径中,废弃的或者受损的蛋白和细胞器被隔离进一种称作自噬体(Autophagosome)的特化双层膜囊泡,并在自噬体和溶酶体(Lysosome)融合后被降解。在国际上,细胞自噬的分子机理研究兴起于九十年代,创始人是美国的Daniel J. Klionsky博士和日本的Yoshinori Ohsumi博士。十多年来,大量研究表明细胞自噬在个体发育、免疫防御、细胞程序化死亡、抑制肿瘤发生和延缓衰老等过程中有重要功能。细胞自噬是本世纪初生物学研究发展最快的前沿领域之一。
    本实验室的研究主要包括利用代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方法,寻找作用于自噬体形成过程的新基因,进一步揭示自噬体形成的分子机理,理清上游信号转导网络对细胞自噬的调节作用,研究细胞自噬在疾病发生过程中的作用,探索通过干预细胞自噬减缓或治愈疾病的可行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