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医学生代表参加中国医学生职业精神发展联盟成立大会

2018-03-27

2018318-19日,中国医学生职业精神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第十二届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医学部召开,来自全国15所高校的300余名师生代表参会。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医学部共同主办,中国医师协会、《医学与哲学》杂志和《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协办。南开大学医学院选派5名师生代表参与该联盟成立大会暨第十二届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

会议邀请国内外多位知名专家围绕“医师职业精神”开展了跨学科的精彩报告。围绕“医师职业精神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医患关系与医师职业精神”、“营造安全的医疗执业环境”、“利益冲突”等主题展开研讨。

我院师生代表认真聆听了各位专家的深入解读,在会议中与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深刻体会到职业精神的培养与医学人文教育的重要意义。与兄弟院校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收获了宝贵的友谊。

医学院2014级本科生崔昊表示:“医学人文教育在医师职业精神的培育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根稳则树茂。作为医学生,我们不仅要掌握过硬的医学专业知识,在职业精神的培养上也要加以重视,实现身心共同成长。”


医学院2015级本科生林映雪说:“两天的交流学习使我体会到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医学生们济世求精的心从未动摇。我们在交流中相互激励,相信中国医疗未来定能在从业者和医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更加美好。”

据悉,中国医学生职业精神发展联盟的成立是为促进我国学生医师职业精神发展搭建的平台,联盟秘书处暂设北京大学医学部,具体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负责指导,北京大学医学部阳光爱心诊所负责联络组织工作。联盟设轮值学校,具体组织各校筹备并参加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学生论坛;建立医学生职业精神联盟自媒体平台,交流医师职业精神教育相关信息;针对医师职业精神相关热点议题开展讨论,参与起草并形成联盟的共识,对外发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