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通过教育部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评估验收

2018-10-19

(通讯员 孔祥悦 刘振华 王胜利 摄影 侯丁 王真)10月16日至17日,教育部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评审专家对我院组织申报的“南开大学公能模式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工作进行了考察评估。

       

评审专家组由原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钟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张大庆副主任委员、天津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于越秘书长、天津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侯洁教授、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刘惠军等五位专家教授组成。我院党委书记高海燕,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长、政府管理学院汪新建,天津市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何璟玮以及医学院班子成员、部分师生代表陪同考察座谈。

       

专家组审阅了南开大学 “追求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实际效果的公能教育模式”基地建设申报书,参观了南开大学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成果展,听取了基地建设顶层设计、学科发展与医学人文素质教育现状、“公能”模式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内涵特点和主要内容、支撑条件、建设成果、发展规划等方面汇报,听取了我校基地建设参与专家教授学科交叉交融课题研究情况、医学院班主任和学生代表参与实施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具体情况和问题等,实地考察了思源堂、医学院国家创新中心、学生活动中心、生命意义展厅、迦陵学舍、陈省身先生纪念馆及墓碑、西南联大纪念碑、周总理塑像及纪念碑、张伯苓先生墓、严修先生墓等,考察了我校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平台、课程体系建设,实训教学、医学人文实践基地等。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南开大学公能模式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定位清晰、目标明确、工作扎实,成效突出,达到了教育部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的条件,同时建议我校医学生人文教育以基地的发展完善为契机,进一步将公能模式医学人文素质教育落实落细。

       

       

       

       

    

我校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建设顺利通过专家组评估验收。医学院将以发展完善基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发挥学校综合学科研究优势成立南开大学人文医学研究中心,进一步完善医学人文课程体系,力争为培养高质量医疗卫生人才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