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惠军教授为医学院党校学员讲授医患关系人文素养

2018-12-05

11月23日,医学院学生党校邀请到天津医科大学心理学研究所副所长刘惠军为学员开展“医患关系人文素养专题讲座,医学院在津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

  

刘惠军什么是医学中的人文素养”开篇,深度解析医学人文素养的内涵与医生应具备的人文特质。通过列举多位著名医生的优秀事例生动讲述了如何处理好医患关系,避免医患纠纷

  

刘惠军强调,一名好的医师应具有问候与称谓、非言语沟通、倾听、同理心、鼓励、建立伙伴关系基本技能。当患者来看病时,医生不能干巴巴直接询问病情,不能不抬头与患者交流要有礼貌的称谓,与患者建立伙伴关系,取得患者信任。她强调,医师宣言的基本准则和患者心理支撑医学的两块基石医生应该以患者利益为第一同时也应尊重患者的自主。

  

讲座的最后,刘惠军表达了对学员的殷切期望。她指出,作为一名党员医生,我们更应该处理好与患者这特殊群体的关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展现自身优秀医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