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医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2019-04-17

南开大学医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一  总则

(一)博士生选拔是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博士生选拔要按照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有利于公平公正的原则,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人才选拔机制和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质量。

(二)普通招考博士的考试工作包括初试和复试两个环节,二者缺一不可。

(三)复试主要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学习情况,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科研潜质和创新精神及能力。

(四)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均应通过复试,未通过复试的考生不能录取。

(五)实行差额复试。

二  复试基本要求

参加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符合以下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二)报考资格符合我校规定。

(三)参加我校组织的统一入学考试,初试成绩达到我校及学院制定的复试分数线。

  • 理学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理学):

英语成绩要求:不低于60分。

业务课一成绩要求:不低于60分。

业务课二成绩要求:不低于60分。

初试总成绩不低于195分。

  • 临床医学类(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眼科学、耳鼻咽喉科学、肿瘤学):

英语成绩要求:不低于60分。

业务课一成绩要求:不低于60分。

业务课二成绩要求:不低于60分。

初试总成绩不低于195分。

(四)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三  复试原则

(一)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下(不含60分)为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  复试内容及形式

复试采用面试形式,面试内容包括专业英语口语、专业理论及技能。面试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同时,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和思想品德、学术兴趣、科研诚信、合作精神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请考生准备5分钟左右ppt,内容包括:个人简介(主要信息有本科毕业院校及专业、硕士毕业院校及专业等),科研经历,工作经历(如无工作经验可以不含此项),中英文形式均可。并将ppt422日下午4:00前发送到weixiaoli@nankai.edu.cn邮箱。

五 复试程序

(一)复试报到

1、报到时间地点安排:

报考北京301医院兼职博导的考生

1)报到时间:2019424日(周三)下午2:30-600

2)报到地点:301医院教学大楼一楼阶梯教室(届时请注意教室门外的提示牌)

3)联系人:魏老师

报考理学专业以及天津地区博导的考生

1)报到时间:2019426日(周五)上午8:30-1130

2)报到地点:医学院(八里台校区思源堂)303

3)联系人:魏老师

2考生参加复试需要提供的材料有:

 ①《南开大学2019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表上须张贴近期个人2寸照片);

 ②硕士学位课程学习成绩单复印件,须加盖研究生院或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③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获得硕士毕业证书的考生还须提供硕士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应届硕士毕业生须提供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获得国外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位认证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④个人成果原件(可选)

 ⑤外语能力证书原件(可选)

 ⑥硕士论文摘要;

 ⑦两封《2019年报考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信》(须分别由两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

 3、复试报名费用90元。

(二)资格审查

1.审查考生的报考资格,查验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的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可获得毕业证、学位证)的学生证。

对不符合报考资格的考生,不予复试。

2.审查报考材料、考生的身份证。

3.上交身份证复印件、学位证复印件(应届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

(三)体检

参加学校组织的身体检查,一般要求在我校指定的医院进行体检。参照教育部的有关体检标准,体检不合格不予录取。体检在入学后进行。

(四复试时间及地点:

1、报考理学及天津地区博导的上线考生:

2019426日(周五)下午1:30;南开大学医学院(八里台校区思源堂)204会议室。

2、报考301医院博导的上线考生:

2019425日(周四)上午8:30;北京301医院教学大楼西阶梯教室。

六 录取成绩的计算

(一)录取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确定。

(二)录取成绩计算公式: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3×60%+复试成绩×40%

七 录取

根据录取成绩,导师名下排名第一的考生确定为拟录取(每名导师最多录取1人,导师名下排名靠后的考生不予录取)。

南开大学医学院

2019417

4 页 共 4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