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举办“‘公·能·新’——南开校训的要义与精髓”主题党课学习

2019-12-18

1213日,医学院第十一期学生党校培训班在思源堂220举办主题为“‘公··’——南开校训的要义与精髓”的党课。本次党课由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副研究员张鸿主讲,医学院在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张鸿老师以“校史”为切入点,从“南开校训的理念提炼和表述选择的过程”、“推出南开校训及其阐释的三大因素”和“南开校训的要义与精髓”三个方面内容深层次诠释了··三位一体的南开校训,并对推出校训的三大因素即根除社会弊端的办学目的、谋求社会进步的教育目的、与时俱进的办学实践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做了详细阐述。她介绍到,南开学校明确使用“公”、“能”二字来概括教育宗旨始于1933年前后;19341017日,在前期办学实践基础上,张伯苓校长在南开学校建校30周年纪念会上宣布,南开学校以“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为校训。至此,南开校训的要义及其表述均已形成。此外,南开校训摒弃“学而优则仕”的教育目的,扬弃“厚德载物”的“君子之道”,超越“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改造“修身为本”的“学问之道”,提出了与现代学校教育相匹配的新的教育理念。“在今日之南开,坚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就是要培养学生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

的拣择,令人感佩“能”的凸显,值得称道“新”的进取,难能可贵通过此次党课,同学们对“公·能·新”三位一体的南开校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了解,更加感同身受的认识到“公·能·新”赋予南开学子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