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党建互学,“医”“法”互鉴——医学院联合武汉大学法学院开展研究生党支部党建交流沙龙活动

2020-12-13

珞珈山下,承法治之光;思源堂里,研医学之理。2020121219时至2130分,南开大学医学院第四学生党支部和武汉大学法学院2019级法律(非法学)二班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互学,‘医’‘法’互鉴”线上党建交流活动。武汉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琼老师,南开大学医学院党建工作负责老师孔祥悦老师,南开大学医学院辅导员王雅辉老师出席活动。张琼老师首先鼓励两支部在互学互鉴、互通互享的基础上,结合本支部工作特点,努力探索出适合本支部特点的党建工作模式,并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两个学院未来能有机会进行更丰富深入的交流合作;孔祥悦老师对南开大学医学部的党建工作做了简要介绍,并希望两个支部通过此次的线上交流能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规范化程度,提高党员同志的思想政治水平。


两校党支部共35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南开大学医学院第四学生党支部书记杨孝蓉主持,此次交流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党的光辉历史的回顾,抗疫优秀事迹分享以及党建工作的交流。

活动伊始,武汉大学法学院2019级法律(非法学)二班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潘兰亭为支部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支部成立于2019年9月2日,是一个以班级为依托建立起来的学生党支部,支部现有学生党员14人,其中正式党员9人,预备党员5人。随后,南开大学医学院第四学生党支部书记杨孝蓉介绍到,党支部由28名党员同志组成,其中正式党员19名,预备党员8名,大家主要来自医学院位于思源堂的各个实验室,还有部分党员同志在外地实验或在医院实习规培。


回顾党的光辉历程

南开大学医学院第四学生党支部为大家回顾了“建党99周年的历史轨迹”。讲解分为十个章节,分别是:党的创建与红船精神、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延安岁月与延安精神、抗日战争与民族精神、解放战争与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与国际主义精神、新中国成立30年与爱国创业精神、改革开放与时代创新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伴随着10位同学的细致讲解,大家一起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对党史和我们党在历史中孕育出来的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清楚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定海神针”,坚定了自己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为人民奉献的决心。


抗疫事迹分享

南开大学医学院2014级学生党支部书记崔昊同志和2019级博士临床党支部书记张法强同志首先分享了他们在抗疫期间的故事。崔昊同志在返岗后参与了许多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手术,医院实习的经历尽管很辛苦也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但给予了崔昊同志许多感悟,使他更加坚定“保卫人民健康是医生的责任和使命”这个信念以及要牢记党员身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张法强同志本人作为南开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成员参与了疫情防控知识的科普视频录制,并作为党支部书记及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增强党支部成员的抗疫决心,支部有同学加入了线上志愿者团队,负责沟通车辆接送武汉医护工作者,还有同学选择到社区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武汉大学法学院2019级法律(非法学)二班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党员鲁霜琦、王世杰、苏英杰、乌日罕四位同志也向大家讲述了他们自己在疫情期间的亲身经历和所思所想。鲁霜琦和乌日罕同志主要参与了所在地区的防疫志愿服务,如进行体温检测、派发物资,他们表示能为抗疫做一点贡献是谈不上害怕和辛苦的;苏英杰同志在校团委的号召组织下在线上为医务人员子女辅导功课,做到了“为奉献者奉献”;王世杰同志返回武汉较早,主动参与了学校、学院毕业生返校工作等。最后,武汉大学法学院2019级法律(非法学)二班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为大家展示了原创MV歌曲——《想珈的每一天》,这是党员同志联同积极分子为了表达战疫期间对武汉人民的深切感情而创作的一首以战疫为主题的歌曲。

通过以上多种方式,党员同志们力所能及地在那一段艰难的时光里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彰显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的担当和社会责任感。

党建工作交流

之后,双方党支部就党建工作做了交流。南开大学医学院第四学生党支部提到了在医学院支部设立上的亮点,即打破党支部设在本年级上的传统,依据学生党员的分布情况设立党支部,一定程度上为学生党员的管理以及交流提供了方便;并且就支部党建具体工作问题做了交流,如支部组织活动大家参与度不够高,如何提升。武汉大学法学院2019级法律(非法学)二班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建经验交流包括四个方面:激励党员干部,争做先锋模范;党团联合活动,积极投身实践;丰富活动品类,焕新支部形象;落实“五个做到”,形成“三个一”建设,即做到教育党员争当先进、做到监督党员严守纪律、做到组织同学学习典型、做到凝聚同学互帮互助、做到热心公益帮助他人,建设一支队伍、一个品牌、一架桥梁。

活动的最后,参与会议的全体党员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本次“党建互学,‘医’‘法’互鉴”线上党建交流活动是一次内容丰富的党建交流活动,是南开大学和武汉大学党支部之间互通互享、互学互鉴的有效方式,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严于律己、坚守作为一名党员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