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医学院组织召开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

2020-12-14

(通讯员:林静、焦雨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四位医护人员主动报名请战,驰援武汉,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奋战近两个月,展现了救死扶伤、舍己为人的崇高精神。近日,医学院在思源堂220教室举办“勇担使命践初心白衣执甲逆风行”南开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南开大学附属医院马娜、尹楠、于国珍、张小青四位援鄂医护人员作主题报告。医学院党委书记高海燕出席会议,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萌主持会议。

高海燕介绍了援鄂医疗队有关情况。他指出,四位援鄂医护人员都是政治坚定、年富力强的一线业务骨干,他们在春节期间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面对风险未知、物资紧缺的“红区”一线工作,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不畏难,不退缩,为医学院师生树立了光辉典范。

四位医护人员分别讲述了自己在战“疫”一线的经历和感受。马娜用质朴的语言回忆起了自己在大年三十晚上主动报名出征的场景,并展示了自己在“红区”奋战期间记录的日记和视频资料。从开荒整理、接受培训再到定时定点的日常坚守,连续奋战的身体疲劳和常人无法感知的精神压力压不倒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只知道把每天进红区的值岗时间记好,算清,红区里的工作量很大,治疗很多,必须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就像来的时候想的那样,平凡如我,能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出一份力,大概是我这一生都值得引以为傲的亮点了,武汉加油!祖国母亲加油!”她在日记里动情地写下这些文字。

尹楠讲述了医护人员在红区的战斗经历,他们既是医护人员,又是勤务人员,穿着隔离衣,戴着N95口罩,克服了护目镜起雾、隔离服不透气等情况,既要救治病人、关注病情,又要分发食物、打扫病房,甚至要挨个更换55公斤的氧气筒。尽管一线防控条件艰苦、任务繁重,但她说:“最欣慰的时刻,就是看到患者病情好转,治愈出院。”

“这次援鄂经历将成为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我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这一次难忘的经历使我的人生观得以升华,我会保持这样的态度,为家庭、为科室、为医院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和贡献。”于国珍深深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医生的神圣使命,她介绍了天津援鄂医疗队确定的感控三原则救治三原则和“六集中三分管两确保”的工作模式,并回顾了天津医疗队33天收治230余名患者、114人治愈出院的阶段性胜利。“我们是天津医疗队,‘津’字招牌是被新冠病毒袭击病人看到的曙光。”

“在这次疫情大考面前,我们举全国之力汇成强大的合力,‘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奇迹’和‘中国力量’令世人惊叹,认识到我们这次抗疫成果是世界卫生史的一个奇迹,是其他国家和党派不可能完成的壮举,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的优越性,体现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张小青在武汉抗击疫情的同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党组织的考验,他在集中隔离期间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随后,在场同学们就“逆行出征的时候您怀着怎样的心情”“一线奋战期间最令您难忘的是什么经历”等问题与四位医护人员展开交流。四位医护人员表示,救死扶伤是医护工作者的本分和责任,也是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他们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家国情怀,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履行医务人员应有的担当和价值。

座谈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2019级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柴梓涵表示:“援鄂英雄们的报告感人至深,这是对医护人员‘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崇高精神的最佳体现,也是对‘小我融入大我’的最好诠释。我们会将医疗队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民身心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