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免疫屏障 ——医学院联合学府街开展携手迎接建党百年暨新冠疫苗接种科普主题党日活动

2021-04-26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和发扬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充分将党史学习与服务社会有机融合,414日,医学院联合学府街在学湖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免疫屏障,携手迎接建党百年”新冠疫苗接种科普主题党日活动。学府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建军、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侯庭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许萌、副院长张艳、南开大学驻南开区卫健委干部郭玮炜出席活动,学府街道和学湖里社区党政负责人、科室干部、医学院辅导员、医学院第五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社区居民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医学院第五学生党支部书记张贝贝作党史主题宣讲。张贝贝带领社区居民共同回顾了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百年历史,特别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勠力同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百年征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尤其是当下新冠疫情的有效防控和疫苗的科研攻关成果,无不印证了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同时彰显了国家制度的优势和医学科技创新能力的显著提升,这为我国全面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活动中,毕业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长期从事免疫学研究的医学院教授魏民为社区居民作了题为“新冠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和顾虑解除”的专题科普讲解。魏民结合当前新冠疫苗接种的必要性、疫苗接种的原理和历史、新冠疫苗的不同种类及其比较等方面,从免疫学的专业角度开展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讲解过程中,社区居民认真学习收听,并在讲解结束后争先询问慢性病患者、过敏性体质人群、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群体接种的禁忌和注意事项,魏民一一耐心进行解答。最后,他呼吁居民及其家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共同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上下同心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李建军代表学府街党工委向医学院一行开展的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向居民再次强调,推进疫苗接种是防控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手段,也是党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庄严承诺。



集中宣讲结束后,医学院第五学生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开展了疫苗接种答疑和健康义诊活动。学生党员们结合此前学习到的由市疾控专家讲授的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和社区工作方法,以及自身接种疫苗后的体会和经验,就疫苗接种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并开展了眼科、内科、外科等现场义务问诊服务和高血压等基础病的检测工作。学生党员们的专业解答和对居民的健康关切得到了广泛认可,数十人次参与健康义诊,现场反响热烈。社区居民纷纷表示,一定会积极主动地带动家人和身边的人尽快接种疫苗,配合好街道、社区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团结一心筑起免疫安全屏障。



据悉,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旨在依托专业特长,秉承“公能”精神,面向国家需求,积极服务社会,唱好党史学习教育与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协奏曲”。医学院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落实,以扎扎实实的学习成效和充分的服务实践成果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