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天津四中师生一行到访医学院

2023-04-17

(通讯员孔祥悦)4月14日,来自天津四中百余名高中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南开大学医学院,聆听思源堂的前世今生、医学学科的发展故事、急救技能的讲授操作,开启了一段了解医学、体验医学、爱上医学的探索之旅,为南开医学在天津地区的招生工作拉开了序幕。


同学们驻足在古朴庄重的思源堂前,仰望着炮火纷飞的年代校园里唯一尚存的宏伟建筑,倾听着一堂课换来一座楼的故事,全身心投入到南开爱国的育人文化氛围之中。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萌从南开的百年发展历程倾情讲授南开的爱国传统,百年岁月沧海桑田,学校培养出包括周恩来、曹禺、郭永怀在内的一大批国之栋梁与名家大师;百年南开风华正茂,烙下“南开印”的师生将家国情怀的独特气质赓续传承。她将推动学科发展的院士学者一一枚举,将南开医学三十载的快速发展生动呈现,详细讲解了从高中如何步入南开医学走上医生之路的成长路径,为同学们打开了此次“从南开向未来”的华美篇章。


为了让高中生能够更加直观立体多角度了解医学,学院教师崔建林悉心安排急救技能讲授与操作环节。他从身边常见的急救场景切入,详细介绍“一个神器”AED除颤仪,讲解演示“三个工具”海姆立克急救法,指导同学们现场体验心肺复苏按压操作。同学们跃跃欲试、积极参与,激发了对神秘医学知识的兴趣,在心中埋下了治病救人向往神圣医学的种子。


此次访问活动由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组织安排,作为学生参观的其中一站医学院做精心设计和充分准备后续,医学院充分调动各类资源,努力构建点面结合的宣传体系,增强宣传的深度广度,做好咨询的精准服务,全方位立体化呈现南开医学,持续做好各类招生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