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医学院举办“公能兼济铸青春,医往直前显担当”主题校友论坛

2023-05-21

(通讯员宋佳龙)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青年需求,服务学生成长成才,5月18日晚,医学院在八里台校区思源堂举办南开大学联系服务青年精品项目——“公能兼济铸青春,医往直前显担当”主题校友论坛。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萌,副院长丛培芳,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两校区近百名本硕博学生参加活动。

活动以轻松的访谈形式进行,精心设置了“共今朝工作场景”“忆往昔校园生活”“弃偏见认识工作环境”“抽盲球解答生涯问题”等环节。1991级校友、优赛生命科学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总裁陈晓波,1991级校友、天津市肿瘤医院乳房再造科科主任尹健,1997级校友、天津市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赵晓赟围绕医学生的求学、择业、工作等关键词与现场的团员青年进行了深入交流。

赵晓赟从个人的临床工作出发,展现南开医学人在抗击新冠疫情当中付出的巨大努力,同时提出了志向的源泉——兴趣的重要性;陈晓波通过讲述从临床医生到开办医药领域公司的转型经历,介绍不同职业选择的优势,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临床工作与生物医药领域企业工作的差异,同时更应认识到两者为人民健康贡献力量的相同初心使命;尹健分享了学生时代的苦与乐,并结合自身的成长道路,勉励新一代南开医学人“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此外,三位校友与现场观众热烈互动,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医患矛盾、临床多学科合作、本科生科研等问题。

医学院2021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王婧说,“听了师兄师姐的分享,我从他们身上看到很多值得学习的精神和品质,也看到我们未来更多的可能性,作为一名医学生,我要守初心,立志向,为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本次校友论坛是南开大学第十三届医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多渠道、多角度激发学生对专业的热爱,明晰发展目标,引导生涯规划,激励新一代南开医学人牢记“小我融入大我”之嘱托,传承南开医学人的崇高品格,在学习、生活、工作中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青春力量。未来,医学院将充分发挥优秀校友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职业规划引导和生涯教育,聚力培养公能兼备的新时代医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