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樊代明院士南开呼吁:医生不能把临床变成检验

2012-12-26
 

南开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郝静秋 摄影 任永华)近日,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办、南开大学医学院和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单克隆抗体专业委员会协办的2012医学科学前沿暨第五届分子靶向药物与细胞治疗研究和应用研讨会在津开幕。第四军医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樊代明院士在会上表示,检验、影像、病理等临床辅助检查对临床医学的发展和常规诊疗实践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医生不能过度依赖临床检验,甚至把临床变成检验。

  樊代明谈到,随着临床分科越来越细,医生的整体观念在逐渐消失,导致在部分医生眼里患者成了器官,疾病成了症状,医师就是药师,临床也成了检验。

  樊代明说,现在不少临床医生忽视“视触叩听”或“望闻问切”等临床基本功的养成和训练,过于重视和依赖临床检验。他举例谈到,来了一个外伤患者,有些医生不去检查患者,而是先让患者照了一大堆片子,然后告诉他,CT或磁共振报告提示病人的四肢骨折了。有的医生更是无视患者的存在,仅按照X线检查结果、B超诊断、血液检查等指标资料,拼成了一个患者,按之作出诊断并且进行治疗。

  如果医生长期用这种方式看病,会有什么后果呢?樊代明指出,医生如果把临床当做检验,就会认为“检不出指标升高、看不见异常阴影、查不到异常细胞”就不是病;而“检出异常指标、看见异常阴影、查到异常细胞”那就一定有病。殊不知人体的病理生理是变化的,“同病异影、异病同影、一病多影、多病无影”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些医生一切从检验出发,一切以检验为据,一切按指标下药,从临床医生彻头彻尾地变成了检验手段的附庸。那他们看病,“查出来的不是癌,是癌查不出来”的情况就会发生。

  樊代明说,医生应提升整体观念,将病人看做一个具有生理及社会心理需要的整体,而不是只重视其生理或病理变化的局部。医治病人,不仅要治疗他的“病”,而且要关心他这个“人”。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整合医学将会成为医学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要发展整合医学的理论研究,加快整合医学实践的推进,避免临床医生变成检验手段的附庸,而病人面临“查出来的不是癌,是癌查不出来”的痛苦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