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举办虚拟医学展

2013-05-14

(彭茜 摄影报道)510日,医学院205实验室里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展览,没有一个病人,师生们却可以体验一系列逼真的临床操作:胆囊切除、尿道碎石、经皮肾穿刺、血管介入等等,现实中这些术式医学生们进入临床后需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能上手,今天却都可以痛痛快快的练习一把了。

 

 

    校设备处负责人也来到现场,亲手操作了一次经泌尿内镜下的尿道碎石手术,他从举办此次展览的负责人倪红副教授处了解到,传统医学教育中一直存在的尴尬局面:医师只能在患者身上获取临床经验。通过这套外科手术模拟训练系统,医学生们在进入手术前就能获得专业的手术技巧,从而避免了在病人身上练习的危险性。这也是未来临床医学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此次虚拟医学展览提供了腹腔镜手术、血管介入手术、内镜诊疗、泌尿内镜/经皮肾穿刺、宫腔镜手术/前列腺电切手术等5套模拟训练系统,引起前来参观师生的极大兴趣,无论老师还是同学,都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饶有兴致的体验了一回虚拟医学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