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育部专家组来校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

2020-10-2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宗琪琪)日前,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来校进行为期4天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10月26日,南开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汇报会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报告厅举行。

  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桂永浩教授,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医科大学于晓松教授,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王妍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厉岩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宋茂民教授、兰州大学宋焱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颜虹教授,专家组秘书、南方医科大学朱汉祎、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王馨田,天津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研究生院院长黄建军出席汇报会。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曹雪涛,常务副校长许京军,党委副书记杨克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副校长李靖、王磊、陈军、王新生,党委常委梁琪、李君,校长助理曲凯、张伯伟,南开大学附属第一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况丹教授、副院长彭林教授,南开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朱思伟教授、南开大学附属第三中心医院副院长高洁教授、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八三医院卫勤处处长史文举参加。

  会前,杨庆山、曹雪涛、王建国、黄建军会见了专家组一行。杨庆山对专家组来校现场考察表示诚挚感谢。他说,南开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医学领域发展布局,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天津市卫健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临床教学实习医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30余年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南开特色的医学发展路径。近年来,学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出了“生医发展”战略规划,希望专家们多批评、多指导,为南开探索高质量内涵式医学大发展“把脉问诊”“开方抓药”。

  汇报会上,王建国代表天津市卫健委向专家组一行表示欢迎。他说,南开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百年名校,在天津市高校教育和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天津市委市政府对于天津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南开大学医学学科建设始终高度重视,并予以重点支持。2017年,南开大学与天津市属12家三甲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医教联盟,开创了临床医学专业医教协同创新发展、医疗创新发展的新模式,为地方医教协同发展提供了新经验。此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既是对南开大学医学专业办学能力、办学水平的考核,也是对天津医学教育教学的一次检验。我们将以评促建,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和发展,一如既往地支持南开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建设,为其提供强有力保障,大力推进医教协同,努力提升天津市医学教育整体水平。

  曹雪涛在致辞中说,今年是南开大学新百年的元年。去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学校视察,充分肯定百年南开的办学方向和办学成果,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要求、寄予厚望。当前,全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校新百年再接再厉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生医发展”是学校“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动学校新百年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和重要引擎。此次认证是对我校临床医学建设成果的专业核验,更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的一次综合考评。真诚希望各位专家为南开临床医学专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梳理总结、查缺补漏、改革创新,不断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南开力量。

  桂永浩在主持汇报会时介绍了我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概况,并就此次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作相关说明。他表示,受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委托,此次专家组一行对南开大学临床医学教育教学全过程进行评价,专家组将以同行评价的形式进行现场考察。认证工作需要的是平常心和原生态,是一次“健康体检”,希望学校注重认证工作的长远意义,发挥长处、改进不足,持续促进学校临床医学专业高质量发展。南开大学积极申请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学校对保证医学专业教学质量、执行本科医学教育标准、提高医学教育能力的强烈意愿的体现,感谢天津市委市政府、南开大学师生和相关教学单位对本次认证工作的支持,希望以现场考察为契机,促进大家相互学习交流。

  曹雪涛以“深化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改革 加快南开特色临床医学专业建设”为题作南开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报告。

  会后,专家组一行参观了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和“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详细了解学校校史校情。

  学校相关部门与医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