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王利凤老师荣获西浦全国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2021-05-24

(通讯员:吴永畅)2021年5月21日,第六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决赛拉开帷幕。我校医学院教师、南开有效教学团队(NKET)成员王利凤荣获第六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年度教学创新一等奖。

        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简称“大赛”)(XJTLU National University Teaching Innovation Award)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领导与教育前沿院承办,澳门同济慈善会北京办事处支持,旨在发现并奖励一批将以学生为中心作为教学理念的高等院校的老师,传播以学生为中心在教学改革上的创新举措。通过帮助教师梳理个人教学创新思考、提供多重展示的机会,为教育创新者构建分享、交流、学习、成长、共创未来的平台,进而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

        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把学生学习体验的提升作为关注的核心。大赛囊括全国各类高校涵盖理工、经管、医学等不同学科和跨学科结合的创新实践案例。参加比赛的老师和教学团队无论来自985、民办高校还是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都聚焦于学生的学习体验和成长,应对一线教学中遇到的多元挑战,从不同的角度提出自己的创新解决方案。

        本次比赛共吸引了361组981名教师参加,共有20组选手入围决赛,共同角逐年度教学创新的各大奖项。线上线下有近20000人次教师以及教育爱好者观摩决赛。

(西浦校长席酉民和王利凤)

        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Nankai Effective Teaching ,简称NKET)是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组建、14名南开大学一线教师组成的教学研发及培训团队。团队成员来自南开大学各专业学院,学科背景涵盖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经济、物理、化学、生物、医学、电光等。“南开有效教学工作坊”是由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和教师发展中心历时多年合力打造,聚焦中国高校课堂教学问题,针对中国高等教育课堂教学中存在的症结问题,以“结果导向的O-AMAS有效教学模型及其课堂教学活动资源库”为主要核心内容的培训课程。课程旨在努力改变中国高等教育传统课堂教与学脱离的现状,实现教师“教有道”,学生“学有效”。课程在校内外实施百余场,得到师生的高度认可。2019年,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NKET)获得南开大学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

        O-AMAS教学模型是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基于南开现实,传承南开文化,解决南开问题,于2017年自主研发的结果导向的有效教学模型。O-AMAS有效教学模型采用OBE教学设计思路,该模型包括教学目标设计(Objective,O)、迅速激活(Activation,A)、多元学习(Multi-learning,M)、有效测评(Assessment,A)、简要总结(Summary, S)五个环节。该模型以学生学习结果(outcome)为导向,以师生良性互动为驱动力,通过百余种自主研发的有效互动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深度学习,从教学方法、教学技术、教学组织与管理等多个层面,实现教学目标深度渗透,教学对象深度参与,教学方法有章可循,教学效果可见可控,提升学生学习体验,建设学生“脸上有笑,眼里有光,过程有趣,学习有效”的“四有”课堂。

(O-AMAS模型图示)

        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曾经围绕“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南开40条)”对于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的0-AMAS做出高度评价,肯定了O-AMAS有效教学对南开大学师生共同体建设发挥的积极作用。她说,以学生为中心推进课堂革命,提高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有效教学方法为深化细化素质教育改革和落实“南开40条”做出了重要贡献,提升了教师教学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杜雨津认为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能力提升”。基于南开现实、秉承南开文化、自主研发模型、解决南开问题是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的初心。“O-AMAS”模型的研发和实践,倡导以学生为导向、以师生良性互动为内驱力,形成有效的师生交流课堂,使有效教学“四有课堂”——脸上有笑、眼里有光、过程有趣、学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