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开展拔尖计划优秀学生学术交流会

2021-11-08

为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促进拔尖学生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116日,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南开大学承办的“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优秀学生学术交流会(医药心理组)”在医学国际协同创新中心报告厅以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方式成功举办。

上午9点拔尖计划2.0参与高校的优秀学生代表、联络员、书院管理员、教师代表以及首届拔尖计划2.0 “提问与猜想”申报项目代表齐聚一堂,会议在医学院副教授金鑫的主持下拉开帷幕,药学院山长亮教授和医学院徐旸老师受邀出席了此次活动,研讨会还吸引了南开大学医学院师生40余人到现场互动。

会议上,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多个高校科研基地的优秀学生代表对基础医学、药学、中药学、心理学等多个领域最新的科研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他们围绕神经元参与记忆编码、衰老研究新型模式生物、心血管定向分化调控机制、肿瘤治疗药物筛选、复杂疾病免疫治疗、靶向递药系统研发等开展了高水平的主题交流,在科研思路、模型构建、成果转化和产品开发等多方面展现了独特的创新之处和扎实的科研实力。与会师生不仅分享了学习生活、实习工作的经验与思考,还就如何提升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及科研能力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提问咨询、各抒己见,开放活跃的研讨氛围使在场的医学生都深受启发和鼓舞,同学们自发创建了学术微信群以备未来开展更加深入、更多层次的科研交流活动。

在学术交流会的最后,南开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张艳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这次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优秀学生学术交流会作为一个难得学术交流平台,呈现了各个高校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最新的科研成果,让所有参会的师生都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促进了兄弟院校间良好的科研合作,为今后各高校间的学科交叉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打下良好的基础。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但是不会改变我们的科学研究态度,张院长勉励在场的医学院学生从优秀学生代表身上学习他们的刻苦钻研精神,严格要求自己,挖掘自身潜力,抓住学校、学院科研创新项目的时机,努力创造出更新更好的生物医学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