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南开大学思源书院成立大会召开

2021-11-21


(通讯员彭茜)11月20日,南开大学思源书院(第八)智慧书院成立大会在津南校区医学院楼召开。成立大会由医学院副院长谭小月主持。天津市眼科医院、南开大学附属医科医院院长王雁,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夏炎以及医学院党委书记高海燕教授出席大会,首批受聘思源书院的导师以及来自南开大学不同院系的50余名思源书院首届学生参会。

        思源书院的组建是践行“师生同行”的教学理念,落实南开大学“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四十条“的有力举措。学院的宗旨在于服务人民健康事业,深入探索和挖掘医学的社会属性和人文属性。通过组建智慧书院,营造”师生同行“的育人氛围,进一步传播医学人文关怀的精神,提高学生的健康服务意识。

        王雁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她指出,医学不仅是医术,还包含人文和情怀。医德是本,修身为上。思源书院的组建是传承医学精神,启迪学生的智慧的有利载体;是顺应新时期人才培养的要求,以创新的形式培养学生素质的新模式。相信思源书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形成思想交流、启迪智慧的殿堂。

        导师代表夏炎教授表示,医学是一门具有丰富人文情怀的学科,历史学关注历史上生命发生、发展的过程。近年来,历史学院在医疗社会史、医疗疾病史方面已形成非常重要的学术基地,使得南开大学医学和历史学之间有很好的沟通和交流的基础。他表示,今后将在思源书院与来自全校各个院系的师生深入交流。

        谭小月教授介绍了思源书院成立的初衷和愿景。思源书院建设的核心目标是实践“师生同行”育人理念,依托智慧书院的形式,弥补传统医学教育理念的不足,同时面向全校学生推广医学人文的精神、提高健康服务的意识。书院将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探索丰富多彩、分类、分层次的书院课程和活动体系,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助力南开大学人才培养。

        随后破冰活动中,师生们一起参观了OSEC考站、生命意义展室和医学虚拟仿真实验室。学生还将自己的心愿写下来,贴在了思源书院的心愿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