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曹雪涛校长为医学院师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2021-11-29

1124日,校长曹雪涛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报告厅为医学院师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医学院党委书记高海燕,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萌出席,医学院师生180余人参加学习。

课上,曹雪涛结合案例深刻阐释了科学家精神的时代内涵,分享了他多年从事科学研究和教育工作的感悟与心得。

  曹雪涛指出,创新引领发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将科技强国、人才队伍建设等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新百年的赶考路上,实现科技创新是根本任务。他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谈了人类历史上科学技术与“人”的关系。他说,16世纪以来,全球先后形成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美国5个科学和人才中心,涌现出了哥白尼、伽利略、牛顿、波义耳、拉格朗日、拉普拉斯、爱因斯坦、霍夫曼、费米、冯诺依曼等一大批卓越科学家。我们的祖先也曾因发明了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印刷术而“引领世界”,这些发明对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甚至对整个世界文明发展都产生了巨大影响。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划时代的伟大的科学家和他们所带来的重大科技进步,才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所以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大,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土壤,更离不开顶尖科技人才的涌现和汇聚。

    曹雪涛从过去70年的中国科学技术发展说起,分“1949-1978:从无到有,奋起拼搏”“1978-2000:深化转型,稳步向前”“2000-2021:万物创新,共谱辉章”三个阶段,结合大量案例,讲述了我们是如何从百年沧桑到大国崛起,如何实现了科技创新的跨越式发展。他表示,纵观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科技事业发展史,我国科技事业摸索走出一条辉煌奋进之路,多个领域从无到有,多个领域经过不懈追赶站入世界前列。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北斗精神、探月精神、载人深潜精神……这些精神作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永远激励着我们。

  伟大的事业由一群伟大的人来铸就。曹雪涛紧接着和大家分享了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何炳林等在中国科技发展史上具有卓越成就的科学家故事,带领大家学习了黄大年、南仁东、袁隆平、屠呦呦、钟南山等心有大我、埋头苦干、默默奉献、至诚报国的新时代科学家的卓越典范。他说,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以深厚的爱国情怀、精湛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野缔造了一个又一个科技进步,更为整个国家和民族注入了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他们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脊梁!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9月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对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指示,曹雪涛谈了自己的理解。他说,“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精神支柱;“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取得成功的立足基点;“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取得成功的本质特征;“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取得成功的重要内涵;“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取得成功的不竭动力。

    

    曹雪涛指出,当前全球科技发展大环境更趋复杂动荡,我国要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就需要更多的战略科学家和青年科技人才。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百年南开所传承的优良传统,向广大青年学子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一要爱国。要秉承爱国传统,发扬“公能”精神,把“小我”服务于“大我”,“知中国,服务中国”“爱中华,复兴中华”。二是敬业。要扎扎实实地学本领,长才干,沉潜务实,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为国家民族发展作出南开人最实在的贡献。三是创新。要有自力更生精神,牵好“牛鼻子”,抓住事物本质,加深对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工程创新的理解,下好“先手棋”,“言人所未言,见人所未见”“达人所未达,成人所未成”。四是乐群。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行业领域做到“有团队、善合作、求协同、讲实效”,在团队精神的力量下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与团队成员共同进步与成长。“希望大家在南开园学习,要做一个有南开底蕴和文化的学人。”曹雪涛勉励大家说。

    

    最后,曹雪涛还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介绍了下一步学校改革发展的思路和重点。他指出,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具有战略性、系统性和时效性,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理念,以高水平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以资源配置与保障全面支撑高质量发展,构建良好的育人、学科、人才、创新、合作、文化、治理生态。“十四五”规划首次着眼标杆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提出了南开大学2035年远景目标;首次构建了“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关键性指标体系;首次梳理了若干重点计划、项目和工程。针对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十四五”规划也明晰了具体的发展路径。曹雪涛强调,全校上下要共同行动起来,把“十四五”规划蓝图变成现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标杆大学。

参与学习的师生纷纷表示,本次“形势与政策”课使自己对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和“十四五”时期学校的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将在工作学习中自觉践行科学家精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向新台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