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漆智教授被评为2021年南开大学“师生同行”社会实践十佳指导教师

2021-12-07

        2021年7月19日至7月28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响应当今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使每一位学生通过实践锻炼,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漆智教授作为指导教师,参与了南开大学医学院“调研医联体现状,聚焦新就医格局”暑期社会实活动。

        2021年11月,经过学院推荐、材料评审等环节,漆智教授被评为2021年南开大学“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师生同行社会实践十佳指导教师。

        2021年6月至2021年7月,带领实践队队员广泛搜集关于实践目标城市医联体建设发展情况的资料,与目标城市的卫健委、各级医疗机构等调研单位联络,确定最终调研时间,并负责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联络工作。指导实践队制定详细的实践行程安排,准备调研物资,购买车票,预定酒店,并建立实践队微信公众号以供后续宣传报道。

        指导实践队修改完善立项申请书,协助做好立项答辩。最终实践队获得获得“校级示范队”称号。

        2021年7月26日,随实践队前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进行调研,与医院公共事业发展部石柯灿科长、李琛老师、远程医学中心主管刘蕙中老师开展座谈,了解华西医联体在全市乃至全省医联体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就医联体建设的现存困难与发展前景交换了看法;参观华西医院远程医学中心,观摩学习了远程会诊、远程继续教育等内容。

        目前,实践团队撰写了《关于天津市和四川省医联体建设情况的调查研究》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共17000余字,分析、总结了当前中国医联体建设中存在的9个问题,并据此提出8项政策建议。同时,团队完成学术论文《关于天津市和四川省医联体建设情况的研究》在投。

        实践团队通过与实践地卫健委、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座谈会,并实地采访社区居民的方式,了解到了天津市和四川省医联体发展现状,对国家深化医改政策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并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实践队成员积极将在校所学的专业知识投入到社会实践当中,锻炼了自己实践调研本领和知识应用能力,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本次实践活动中,实践队成员们秉持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宗旨,践行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服务社会、贡献社会,获得了实践地相关单位的广泛好评,实践内容得到了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南开大学新闻网等媒体的报道,取得了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