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南开大学医学院诚邀海外优青

2022-01-26

百年南开,永远年青。百年来,南开大学始终坚持南开道路、发扬南开精神、光大南开品格,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全面加强人才工作,向着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前进。

南开大学医学院自1989年开始招收首届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学生15人。199310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南开大学医学院正式成立。学院成立以来,借助南开大学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深厚底蕴以及综合教育资源优势,为学生营造了多学科共享的学术氛围,培养了一大批医德高尚、人文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宽厚、医学基础理论扎实、专业实践技能熟练、有终生自我充实能力的高级医学专门人才。目前拥有临床医学博士科学学位授权和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口腔医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四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二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设有临床医学5+3、口腔医学、智能医学工程、眼视光医学四个本科专业。


医学院拥有教育部“2011生物治疗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生物医药国际联合实验室、“肿瘤免疫与生物疫苗”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天津市“肿瘤微环境和神经血管调节”重点实验室、天津市“食品科学与健康”重点实验室、天津市恶性肿瘤发病机理与治疗策略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多个高水平科研平台。


医学院采用联合办学的教育体制。2007年,南开大学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行全面联合办学。自2008年始南开大学医学院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后两年(研究生阶段)在解放军总医院进行培养;随后又增加了三年制临床医学联合培养博士和学术型硕士。2016年经中央编制办、教育部批复同意,天津市市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天津市第四医院整建制划转南开大学,成为南开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南开大学与天津市7家三级甲等医院签署合作协议、确立战略合作关系,在医疗技术服务、科研平台建设、教学研究改革、医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紧密对接、深度融合,为南开大学医学学科迎来全新发展机遇。2020年以来,南开大学携手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市人民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天津市眼科医院,先后成立天津市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南开大学人民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南开大学移植科学研究院、南开大学妇产科学研究院、南开大学眼科学研究院等五个实体研究机构。


公能日新谱华章,聚力奋进新征程。站在新百年新征程新起点,南开大学医学院诚邀海外优秀青年人才,依托南开大学申报海外优青项目,共建南开,成就下一个百年传奇!

1项目简介


为进一步完善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功能,吸引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回国(来华)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自2021年起,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旨在吸引和鼓励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含非华裔外籍人才)回国(来华)工作,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2申报条件及要求


以下内容来自202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指南,具体申报条件及资助情况请2022年发布的同类型项目指南为准


(一)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的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出生日期在198091以后;


3.具有博士学位


4.研究方向主要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


5.2021430日前,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6.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杰出人才的发展潜力;


7.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201991日以后回国(来华)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或在海外无工作,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3年。


(二)限项要求:


1.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执行《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限项要求,同层次国家人才计划只能承担一项,不能逆层次申请。


2.当年申请或正在承担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不得申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


3支持条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提供资助力度为100-300万元,资助期限为3。天津市提供一定额度的生活补助。


南开大学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对战略科学家和特别优秀的青年人才的引进实行“一人一策”的支持方式,在提供充足科研启动经费之外,对于后续平台建设,根据需要提供进一步支持,对于建设世界前沿交叉科研平台,提供特殊支持;支持战略科学家和青年拔尖人才团队建设,全力打造我校人才队伍和科技创新的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格局、大舞台,由人才自主设计、提出团队建设方案,经学校批准后,其团队成员的引进按团队建设方案执行,同时为团队成员提供科研经费等待遇支持。通过强有力的支持条件,打造世界先进的科研平台。


医学院引进人才如在附属医院联合研究院任职或参与项目,附属医院将提供相应资助和支持。


学校配备师资优良的幼儿园(在校内),附属小学(天津市知名小学)、附属中学(市级重点中学)和附属医院等设施,努力营造人才安心工作的发展环境。


4联系方式


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研究院田老师 baochun@nankai.edu.cn

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  陈老师 chenze@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