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安心抗疫,健康新年”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2022-02-10

(通讯员 彭茜)2021-2022学年寒假期间,新冠疫情“奥密克戎”突袭津城。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津城动员,积极迎战。为响应学校关于做好寒假教育教学活动的号召,助力师生共抗疫情、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南开大学医学院、南开大学思源书院特别推出“安心抗疫,健康新年”系列讲座。从121日开始,共组织学院及附属医院一线教师推出16场健康知识系列讲座,于29日,圆满落下帷幕!

安心抗疫,健康新年”系列讲座的讲者来自南开大学医学院、南开大学各附属医院教学骨干以及南开大学思源书院导师,选题围绕健康知识、抗疫医学史、医学伦理、应对疫情的心理问题等诸多方面展开,既有科学性,又有趣味性,既有对日常行为习惯的指导又有对心理和思维方式的梳理。系列讲座向全校师生乃至社会公众开放,16场讲座精彩纷呈,累计入会人数共计1651人。

在“后疫情时代的畅想”中,刘寅老师深入浅出的带着大家从病原学知识、穿梭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从病毒变异到共同畅想疫情未来走向……讲座引人入胜,使人共鸣;徐汉辉老师在“器官移植技术的发展及相关伦理问题”中,采用启发式教学,分享了器官移植中重要伦理问题的根源和现状,激发了听众对医学伦理问题的强烈兴趣;杨正多老师在“医学与病理”中,将医学与病理的关系娓娓道来,介绍了疫情下核酸检测流程以及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回答了许多同学心中的疑问;王颢老师在“玩转气管插管”中,带领大家了解了气管插管这项重要的急救技能,认识各种气管导管的功能及其应用场景,为师生普及了急救知识;申天宇老师在“疫情防控下的解剖学”中,从运动解剖学的视角,带领师生们了解了疫情下适合居家锻炼的运动方式,包括上、下肢、核心肌群的锻炼动作及其解剖学原理;魏丽萍主任在“现代心血管医学发展及血管疾病健康管理概述”中,带领大家领略现代心血管学起源和发展,了解了冠脉病变及泛血管病变的危险因素,并结合生活方式改变及全球疫情,探讨相匹配的健康管理模式;马林主任在“话说干眼”中,带领大家认识什么是干眼以及干眼的发病机制、危险因素、帮助师生对干眼有了科学的认识,掌握了更好的爱眼方法……

系列讲座中,老师们寓教于乐、由浅入深的讲解启发思考,积极互动促进教学相长,不但提供了知识,更重要的是提出促进健康的建议,启发大家对疫情的思考,使听众们直呼受益良多。

安心抗疫,健康新年”系列讲座由医学院“一心移疫”和“NK思源”公众号全程提供在线支持,并提供讲座视频回放,供师生们观看。同时,医学院开设的南开大学通识选修课程《针对新突发传染病的生物安全与应急处置实践》优秀教学资源展示活动,仍在继续进行中,方便同学们深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