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团委荣获南开大学2021年度“五四红旗团委”

2022-03-16


在南开大学2021年度“五四红旗团委”评审中,我院团委荣获“五四红旗团委”光荣称号。

过去一年,我院团委聚焦专业特色,精心组织谋划,推动构建共青团改革“横纵内外”四维布局,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不断提升团组织“三力一度”。

 

一、横向延展“师生四同”覆盖面,厚植爱国情怀,聚力提升共青团的引领能力

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生中入脑入心。学院邀请蓝海、张健、张鸿等专家学者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南开校训的要义与精髓等开展多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涉及理论解读、时政热点、从严治党、校史教育、医学人文等主题,提升青年理论素养,引领青年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

依托班级团支部和各团学组织,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举办医心向党微团课大赛;联合化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青春心向党,奋进新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举办“迎接建党百年,绘党史长卷”绘画比赛等,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到青年生活始终,引领学院青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怀。

深化“师生四同”实践育人模式,发挥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协同作用,引领青年找准成长目标。“同学”理论知识,举办专题读书班,师生共赴觉悟社等红色教育基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研”国情社情,31支暑期社会实践队奔赴祖国各地,“调研医联体现状”实践队聚焦西部医联体建设状况;“同行”走进基层,专业教师与学生共赴学府街多个社区,开展新冠疫情防控与疫苗接种技术宣讲,协助做好疫苗接种的动员和答疑工作;“同讲”青年之声,成立思源宣讲团,开展“祖国卫生健康发展史”主题宣讲。

二、纵向深化党建统领、班团一体化建设,夯基垒台共青团的组织网络

因地制宜,搭建党建统领、班团一体化对接指导制度。针对学生分布在两校区、京津冀十余家教学医院带来的工作困难,学院灵活设置对接制度。横向设置的党支部,按照年级直接对应,贯通式对接指导班团支部;纵向设置的党支部,就地搭建支部对接平台,以学生党员为桥梁,推动党班团建设的传承与创新。

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党团支部共同编辑《健康中国手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的重要论述;与解放军总医院共同推出《党史青年说》系列微课视频,代表南开录制教育部“红色文物青年说”节目,青年先锋参加新冠急诊手术等,多线并进引领医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思源团校开展通讯稿写作、推送制作和策划案写作授课等实践能力培养活动;举办“守初心坚定来时路,学党史奋力谱新篇”“大国外交与一带一路”等大型理论团课、《共和国医者》主题观影活动、团支书联席会和“公能实践月”系列活动,开展“践行五育融合,陶铸公能精神”特色班团建设活动。 

深入开展“五四评优”,以评促建扎实开展团建工作。学院全体团支部,落实三会两制一课活动近900次,组织生活会议90余次,以“四史教育”“建党百年”“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抗疫精神”等为主题,结合医学专业特色,运用辩论、观影、摄影、宣讲、互动、线上打卡等多种新颖的形式,聚焦时政理论学习,激发青年活力。以主题团日、团小组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举办五四评优经验交流会,分享团组织建设的先进经验。

三、向外联动学科助力,精准服务青年需求

将校外资源“引进来”,精准服务青年需求。紧抓五个医学研究院成立的契机,邀请多所医院的专业医生走进校园,开展4场义诊咨询,服务青年健康;邀请天津医科大学康毅教授等校外专家讲授“抗疫精神”“长征精神”专题团课,引领青年学党史、悟思想;与中软国际等企业对接,拓展实习实践基地,搭建职业能力提升平台;举办“三代南医人的青春成长对话”校友论坛,聚焦医学生职业发展。


让南开医学“走出去”,提升青年服务社会的能力。组建南开大学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入户”庄浪县东门村,开展远程问诊,助力医疗扶贫与乡村振兴;依托中华红丝带基金平台,录制《防“艾”有道》科普视频,获评感动校园称号;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与双新街万盈家园社区、市退休职工养老院等单位签署志愿服务协议,持续开展健康卫生宣讲,深耕实践育人基地。


四、向内聚焦品牌项目,融入医科发展大局

坚持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的健康观,打造科普性更广的文化节。2021年首次按照人的生命历程,从婴儿出生到生命终结划分出七个打卡点位,策划了腹腔镜、缝皮、雕牙等体验活动,面向市民展现生命意义,传播健康理念。设计医学生手绘解剖图谱文化长廊,得到团中央、全国学联的广泛宣传。


 助力天津医疗事业发展,打造平台更高的文化节。文化节邀请到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的学生代表,与南开医学生一起,交流展示医学人文素质教育的特色成果,推动天津医学教育的共享与发展。


与招生工作结合,打造贡献度更大的文化节。开放解剖学实验室,全院教师齐上阵,指导学生近距离接触人体标本;医院健康直通车开进校园,带来沉浸式的学科体验。活动吸引了八所重点高中、两百余名师生参与,在学生心中埋下了医学梦想的种子。

 巍巍南开,饮水思源,新百年新征程,医学院团委将继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主线,着力提升医学生的政治素养、医德品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