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关于开展2021—2022年度研究生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党员青年先锋评选工作的通知

2022-04-29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挖掘选树一批具有模范引领作用的研究生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决定组织开展2021—2022年度研究生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党员青年先锋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范围

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仅限正式党员)。

二、评选内容

(一)研究生先进党支部、研究生红旗党支部。

(二)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标兵。

(三)党员青年先锋:包括“学术科研先锋”、“爱心公益先锋”、“实践应用先锋”、“自强自立先锋”、“敬业模范先锋”。

三、评选条件

(一)研究生先进党支部的评选条件

1.教育党员有力突出政治功能,党员教育扎实有效。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落实,支部主题党日严格规范。

2.管理党员有力党员发展、党员培训、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扎实有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稳妥有序。

3.监督党员有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教育引导、组织处置等措施有效运用。

4.组织师生有力引领带动师生投入中心工作的动员力、实效性强。积极开展学生基层党建创新百项工程活动,紧密结合研究生年度党建工作要求和支部实际,开展丰富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和党员创新实践活动。

5.宣传师生有力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积极开展研究生理论学习宣讲活动。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

6.凝聚师生有力善于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增进共识,能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科研、学习生活。积极开展党建沙龙活动,能有效带动支部所在班级、实验室和课题组的文化建设,促进研究生学习科研等方面的主体作用突出。

7.服务师生有力常态化了解师生困难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积极亮明党员身份,开展设立研究生党员先锋示范岗,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8.防控疫情有力。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支部能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严格落实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条件

1.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党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模范作用突出。学业成绩优秀,科研成果突出,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工作、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中有优异表现,带头为师生党员和群众服务,在学生中有较高威信。疫情期间积极投身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积极履行学生党员责任,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研究生。

3.师生高度认可。牢记党的宗旨,乐于奉献,积极关心同学、帮助同学,在师生中形象好、威信高;自我要求严格,品行端正,作风优良,受到师生广泛赞誉。

(三)党员青年先锋的评选条件

1.学术科研先锋:具有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和勇于创新的学术追求,在学术科研中始终保持踏实严谨的态度和敢为人先的胆略,带头弘扬科学精神和奉献精神,科研成果丰硕。

2.爱心公益先锋:具有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在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不断成长。

3.实践应用先锋: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知识竞赛、创新创业和调研实践活动,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深入社会、服务社会,在实践中提高综合素质。

4.自强自立先锋:具有不畏困难、不屈不挠的优秀品格和拼搏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能够从贫困和挫折中顽强奋起,在自立和自强中力争上游,用自己的经历激励身边同学奋发向上、成长成才。

5.敬业模范先锋:在所在学院、班级或支部内担任一定职务,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团结同学、乐于奉献,在学生中有较高威信,在本职岗位上做出重要贡献。

四、评选程序

(一)学院初评

1.研究生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员青年先锋评选,以研究生党支部为单位,对照评选条件,推荐候选支部、候选人。截止时间为56日(下周17:00,过时视为放弃申报。

2.学院分党委根据研究生党支部的推荐意见,组织考评工作,确定本单位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员青年先锋建议名单,院内公示结束后,将推荐材料上报党委研工部。

(二)校级评审

党委研工部汇总各单位推荐意见,集中组织开展校级评审工作,最终确定我校2021—2022年度研究生红旗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和党员青年先锋名单,评审结果将在党委研工部网站进行公示。

(三)宣传表彰

通过校内媒体和宣传栏对先进集体和个人的事迹进行宣传表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营造评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五、推荐名额

拟表彰全校20%研究生先进党支部(其中红旗党支部10个)10%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其中共产党员标兵10人)研究生“党员青年先锋”50名,其中“学术科研先锋”、“爱心公益先锋”、“实践应用先锋”、“自强自立先锋”、“敬业模范先锋”原则上各10人。

其中,医学院研究生先进党支部2个。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各支部按照支部党员总人数(含预备党员)10%(四舍五入)进行推荐研究生“党员青年先锋”原则上不限名额

六、材料要求

评审主要依托电子表格材料,申报事迹务必突出优势、重点描写、图文并茂,只提交电子版,各支部统一打包命名为《XX支部申报材料》发送至wangyahui@nankai.edu.cn本次评优工作以各支部统一申报为准,不接受个人申报。

(一)研究生先进党支部

研究生先进党支部登记表可登记表后另附图文并茂事迹材料)、研究生先进党支部推荐汇总表

(二)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

优秀共产党员登记表可登记表后另附图文并茂事迹材料)、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推荐汇总表

(三)研究生党员青年先锋

研究生党员青年先锋申报表材料可图文并茂)、研究生党员青年先锋推荐汇总表

 

附1:研究生先进党支部登记表.doc

附2:研究生先进党支部推荐汇总表.xls

附3: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登记表.doc

附4: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推荐汇总表.xls

附5:研究生党员青年先锋申报表.doc

附6:研究生党员青年先锋推荐汇总表.xls


 

医学院党委

  202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