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明天10点,张伯礼院士南开授课

2022-09-28

明天(29日)上午10:00,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将在线上为南开学子授课,主题为“中医药现代化与文化自信”。这是南开大学“名师引领”系列课程“医药前沿与挑战”第二季的第一讲。


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主任,“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中华医学会监事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理事长。


张伯礼院士主要从事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和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用现代语言阐释中医药作用规律及科学内涵;创建了以组分配伍研制现代中药的模式,建立关键技术体系,研制多个组分中药;开拓了中成药二次开发领域,培育了中药大品种群;率先建立中医药循证关键技术体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主持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7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光华工程科技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