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党委书记高海燕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2022-11-18

        11月17日下午,医学院党委书记高海燕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向医学院2018级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这是医学院本学期的第一次形势与政策课。

        首先,高海燕从解读“三个务必”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入手,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总体概述。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进入新时代的十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中国社会发生的伟大变革,提出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并从经济、政治、文化、教育、民生等多方面对党和国家未来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战略部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这之后,高海燕着重对“中国式现代化”、“科教兴国战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主题进行阐释。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高海燕表示,这为我国未来30年的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回应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求我们贯彻“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美丽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体现了中国的外交政策。

        高海燕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教兴国战略单列,并将其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部署一方面体现了总书记对过去十年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另一方面也为未来的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高海燕以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逐年递增为例,梳理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以及我国高等教育的普及对中国式现代化做出的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科教兴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地位,为高校发展及学生培养指明了方向。

        谈到“人类命运共同体”,高海燕结合俄乌冲突、欧洲能源危机、美国中期选举以及G20峰会上中美两国元首的会晤,向同学们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局势,特别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大国之间的博弈。

        最后,高海燕引用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的话“青年强,则国家强”,鼓励同学们勇担时代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先锋力量。(张明蕾、徐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