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南开大学眼科学研究院召开2023年度开放课题启动仪式暨学术研讨会

2023-03-21

310日,南开大学眼科学研究院在津南校区医学院召开2023年度开放课题启动仪式暨学术研讨会。研究院院长王雁教授出席并致辞,与中标课题负责人签署任务合同书。

南开大学赵新教授,苏州大学潘臣炜教授,北京301医院眼科王丽强教授,香港理工大学谭又华教授,温州理工学院汪日伟教授,南开大学叶青教授、刘永基副教授,南开大学医学院李宗金教授、漆智教授,天津市眼科医院赵政及其他参与开放课题的老师等相关人员受邀出席启动仪式。

王雁在致辞中回顾了研究院成立时的盛况以及到目前为止的发展状况和取得的成绩,今后要进一步整合学校高水平科研资源和医院广泛的医疗资源,聚焦眼科及视觉科学领域难点,凝聚国内外精英,拓展眼科学的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更深度地交叉融合,构建更高水平的创新型研究平台,提升天津眼科学医学研究和医疗技术水平以及在全国的影响和地位。

启动仪式后,叶青、王丽强主持了学术研讨会。

赵新、汪日伟、王丽强、谭又华、潘臣炜、刘伟伟团队分别做了题为“面向儿童近视发展的视网膜图像配准及预测模型研究”“基于角膜生物力学特性的早期圆锥角膜智能诊断”“人工角膜的相关临床和基础研究”;“Biomechanicsin Cancer andMyopia”“眼科临床研究论文写作感想”“南开大学与天津市眼科医院的眼视光合作研究”“飞秒激光诱导角膜胶原交联”的学术报告。

据悉,南开大学眼科学研究院于20211019日揭牌成立,由南开大学和天津市眼科医院合作共建。2022613日,天津市眼科医院、天津市眼科医院视光中心有限公司向南开大学捐赠3000万元,设立“南开大学眼科学研究院发展基金”,用于支持研究院发展建设,聚集国内外一流专家团队,提升医学及医理结合、医工结合学科发展水平。2022年度南开大学眼科学研究院开放基金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课题负责人申报、专家评审、研究院办公会审议、公示等程序,确定对15项公开征集课题9项定向支持课题予以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