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南医天医学子互访,清明致敬前辈先贤

2023-03-27

(通讯员:陈子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统节日中弘扬和培育家国情怀3月25日,南开大学医学院与天津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师生代表联合开展天医学子互访,清明致敬前辈先贤”主题交流活动,缅怀教育家先贤、致敬大体老师,感悟生命真谛,促进两校医学人文交流。

两校师生一同走进南开大学和天津医科大学校园,先后走访参观了南开大学校史馆、思源堂,天津医科大学校史馆、朱宪彝展馆、生命意义展厅等地,并向周总理像、朱宪彝纪念铜像敬献了鲜花,表达了缅怀之情。通过两校讲解员的一路讲解,师生们深入学习了南开大学厚重光辉的百年校史,重温了南开校友周恩来总理的精神品格,了解了天津医科大学老校长朱宪彝教授的生平事迹、“四献”精神,以及两校源远流长的合作办学历史和友好情谊。

在参观学习后,两校师生齐坐一堂,召开医学人文主题座谈会,对日常科研学习体会和本次参观感悟进行交流。南开大学医学院教师、班导师徐汉辉讲道:“我们缅怀前辈先贤,就是要心怀感恩,牢记历史,正是因为有了先辈的筚路蓝缕,才为我们带来了当下的优渥环境。我们缅怀前辈先贤,更应该珍惜当下、面向未来,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将南开精神、天医精神传承下去,传播出去。”天津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师、班导师唐健通过自身经历,讲述了医学人文教育的目的与意义,鼓励两校学生多多交流、互促共进。

一天的参观学习活动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到场的学生,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洗礼和启发。2020级临床一班团支书黄纤雅说: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在这里回望历史、缅怀先贤前辈,就是要更好地牢记初心使命,学习医学前辈的专业精神和职业操守,并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去。”医学院八里台本科生党支部赵美惠说:朱宪彝老校长身后捐献遗体用于医学研究的事迹令我深受感动,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祖国健康卫生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据悉,本次活动得到了天津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的大力支持,该院党委书记笪宇蓉教授在校图书馆欢迎到访师生并致欢迎辞。作为医学生人文精神培养的实践课堂,本次活动的举办也拉开了医学院第十三届“医学文化节”的序幕。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引领广大医学生继续学习践行医学先贤前辈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弘扬传统美德,把远大理想抱负转化为努力学习的不竭动力,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