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

       张英泽,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医学院院长、河北省骨科研究所所长、青岛大学附属骨科医院院长,美国University of Colorado、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国内外12所大学的客座教授。曾任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附属第三医院院长。现任新疆医科大学名誉校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名誉院长、国家卫健委骨科智能器材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国康复医学会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华裔骨科学会会长、河北省医师协会会长;《中华老年骨科与康复杂志》《中华创伤骨科杂志》《中国骨与关节杂志》总编辑,《Journal of Bone and Joint Surgery》(JBJS)中文版主编,《中华外科杂志》《中国矫形外科杂志》《中国临床医生》杂志、《临床外科杂志》和《Orthopedics》副总编。

       张英泽院士在国内率先实施并一直倡导推广创伤骨科和骨关节炎的微创治疗及机制研究,主刀完成胫骨平台骨折微创治疗1500余例,骨关节炎微创治疗1200余例;连续举办骨盆骨折、胫骨平台骨折、跟骨骨折等一系列复杂骨折微创治疗学习班70多期,培训学员超过1500人,遍及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各级医院的骨科医生;国际学习班培训了来自德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创伤骨科医生50余人,培训和应用效果得到了高度评价。

       张英泽院士积极倡导并推动中国骨科的创新与转化,原创提出了骨折顺势复位固定理论、骨折仿生固定理论、不均匀沉降(差异性沉降)理论、次生损伤理论、跟骨骨折内加压固定理论等十几项创新理论,研发了系列微创复位固定技术、器械和内固定物,其中顺势双反牵引复位器、股骨近端仿生髓内钉(PFBN)完全替代进口产品,并在中东、南美、亚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完成了我国首次骨折发病率的流行病学调查,纳入100多万病例,创建了世界上样本量最大的骨折流行病学数据库,据此发表相关论文176篇(最高IF=38.927)、在人民卫生出版社和德国Thieme出版社出版流调中英文专著6部。

       获批主持国家重大成果转化项目1项(1600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1项(1000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各1项(共500万元)等省部级以上课题40余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80余名,以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发表中华系列期刊论文500余篇,在SCI收录期刊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Lancet Glob Health等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在IF≥35期刊发表3篇,35<IF≥10期刊发表8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2项、美国发明专利8项,进行成果转化,获批15项注册证。主编、主译学术专著40部,在德国Thieme出版社和Springer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5部。担任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五年制本科规划教材《外科学》、长学制规划教材《外科学》、研究生规划教材《骨科学》和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材《骨科学》主编。

       张英泽院士的系列科研成果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第一主研人)、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第一主研人),获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14项。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归国留学生”、“全国优秀院长”、“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劳模)、“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荣誉称号,2003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7年荣获中国医师奖,2015年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6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万人计划”),2023年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张英泽创新工作室”获批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示范性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团队获评“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